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雁江区国土资源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0 来源: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雁江区国土资源分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法治引领

(一)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务会组织专题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分工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宪法宣传周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共组织局务会会前学法7次,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9次。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二)服务高质量发展。

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八五”普法规划。围绕地灾防治、用地保障、自然资源执法等本职工作,健全法治保障体系,组建“法律服务团”,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活动100余人次。

二、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法治保障

(一)规范行政决策。

严格遵守区政府工作规则、区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统筹推进本级法律咨询(服务)集中采购,引进优质律师事务所提供各类法律服务。

(二)强化合法性审查。

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审查重大招商引资合作协议、企业与政府间合作框架协议、执法卷宗等20余件。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学习培训,配合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网上备案系统试运行。

(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充分发挥市局网站的政策法规宣传平台作用,设置网站《政策法规》专页,有针对性地刊登有关法律法规方面的信息和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定期更新内容。充分利用3.19矿产资源法宣传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全国宪法宣传日等重大宣传教育节日,举办法治演讲比赛、法治论坛等活动。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等政策法规宣传,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三、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权力制约

(一)行政执法制度健全。

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查找行政执法突出问题12个,督促限期整改。开展行政执法“知识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及全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二)多元解纷机制完善。

加强府院共治共建,成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中心,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组织庭审观摩和案件研讨活动,提升行政应诉能力。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但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复议办案质效、创新品牌意识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定位,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以法治政府建设新成效推动法治雁江建设。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