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小院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1 来源:小院镇人民政府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以来,小院镇政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对照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建设平安小院,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了坚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完成情况

2021年,小院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党委依法执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行政权力监督、推进司法公正高效、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21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加强全镇法治建设工作

我镇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制定了《小院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小院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列入党委会议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推动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机关干部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党委统揽全局,各级积极推进,狠抓贯彻落实”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创新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宣传工作,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开展2021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以及青少年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持续开展“全民普法·一月一主题”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依法治理一体贯通,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共计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张贴横幅、墙标、喷绘50余幅。

(三)推进基层民主,完善村(居)民自治制度

强化村(居)基层组织建设,建章立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政策,从制度上保障了村(居)民应该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在村居换届选举过程中,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工作方针,精心安排,稳步推进各个阶段工作,确保了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积极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按照市、区有关要求,认真总结各村(社区)开展律师服务所村居的工作情况,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保障全镇17个村(社区)都配有1名法律顾问。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立了“法律顾问+村(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

(四)加强综合治理,营造和谐小院环境

充分发挥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作用,建立完善党委、政府牵头,综治办、司法、派出所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大调解”工作体系。一是扫黑除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21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了“扫黑除恶”工作领导机制、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在各村(居)和社会治安乱点,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通过司法所和各村委会联合排查化解了100余件社会矛盾纠纷,降低了突发性事件发生机率。同时强化对刑满释放人员的登记管理和帮教,减少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机率;加大社区矫正管理力度,预防脱管、漏管、重新犯罪。二是平安建设。扎实开展大巡逻工作,筑牢平安小院大防线。今年全镇成立了三个小院镇平安创建联动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村(居)成立了治安巡逻小队,每周至少巡逻3次以上,全镇定期开展警民大巡逻,每个月不低于4次。三是信访维稳。为群众办实事,注重调解解决信访问题,努力解决群众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四是矛盾纠纷。认真调处矛盾纠纷,有效疏导社会矛盾和群众不满情绪,下功夫解决矛盾纠纷问题。今年,我镇共调处矛盾纠纷125件,调处率达100%,成功率98%。五是禁毒工作。注重排查监管,加强打击力度。对全镇范围内涉毒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了全镇涉毒人员的底数和现状,加强了对涉毒人员的监管力度。同时开展涉毒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对吸毒贩毒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并设立举报奖励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充分发挥耳目作用,举报涉毒犯罪线索。

三、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也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在行动上缺乏力度。我镇各村开展创建活动,村民自治、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标语、条幅纷纷上了专栏,各项规章制度、方案也成本成册,但也存在着缺乏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民主监督工作不能完全落实。二是部分村级组织缺乏战斗力、凝聚力,起不到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农民群众的整体素质有待于提高。部分农民对自身的权利和义务是什么搞不清楚,往往只强调权利而不能严格履行义务。对于参政议政只从个人利益考虑而不能从大局利益和长远利益着想。四是法治组织力量薄弱。镇政府法治专业人员不足,由于权责的限定,有些职责无法履行,难以承担起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使命,无专门的法制机构和法律专职工作人员,法治工作缺乏基本的组织体系和监督体系。

四、下一步计划

(一)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群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推进普法工作。联合镇司法所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充分利用村(社区)律师资源,定期组织村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加快推进我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结合农田村的当地条件,将现有的廊、墙、村民休闲广场等设施巧妙改造为普法载体,围绕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用法律知识问答、法治案例、法治典故等类型,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真正让法治文化走近群众、送到群众身边。

(三)加强指导培训。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镇机关干部和各村(社区)干部的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四)强化监督检查。镇人大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镇、村(居)依法治镇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强对镇内大项目、民生工程和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实施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依法治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定期对全镇各职能部门及村(居)的工作进行工作评议,查找不足或问题,促进依法治镇工作的落实,将依法治镇工作内容纳入到全镇各部门及村(居)每年工作的考评当中去。

(五)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推动我镇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