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医药工作
三九贴本周开贴!这波冬病冬防的养生局必须预约起来!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12-20 来源:资阳市雁江区卫生健康局
【打印本稿】 【关闭】

中医学认为,冬季是万物闭藏的季节,是为来年春天的复苏和成长积蓄能量的时候,所以冬季养生至关重要。而“三九天”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期,此时人体阳气敛藏,气血运行缓慢,毛孔闭塞,各种“冬病”容易发作。

“三九贴”又称药物灸、发泡灸,是以辛温药物敷于特定穴位,通过经络的循行和气血的输布将药物直达病所,具有温经散寒、补肾健脾、活血祛瘀,扶阳固本的功效,使人体阳气更加充沛,经络气血流通畅达,增强机体抵抗力,达到治病、强身的双重功效。它与三伏贴相辅相承,既可巩固冬病夏治三伏贴的效果,又可扶正祛邪,提高人体免疫力,保护内敛的阳气,是冬病冬防的中医外治法。

“三九贴”适合哪些人群?

1.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咳嗽、咽炎、肺气肿、过敏性鼻炎、体虚易感冒人群。

2.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结肠炎及胃溃疡引起的胃胀、胃酸、胃痛、消化不良等,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腹泻等疾病。

3.疼痛类疾病:颈椎病、腰腿痛、肩周炎、骨关节炎、神经痛等。

4、小儿常见疾病:消化不良、厌食、抵抗力差。

5.妇产科疾病:痛经、月经不调、慢性盆腔炎、附件炎等。

6.神经系统疾病:头晕、头痛、失眠、肢体麻木。

7.亚健康:心慌、胸闷、疲倦、经常出虚汗、怕冷、容易感冒等。

这些事项需要注意

1.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烧期间不能贴敷;皮肤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不宜贴敷;特殊体质及有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以及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的不适宜贴敷。另外,2岁以下的孩子、孕妇、对胶布过敏者要慎用。

2.贴敷时间:小儿0.5-1小时,成人4—6小时,根据病人个体差异可适当调整延长,如果贴敷部位出现痒、疼,可以减少贴敷时间。

“三九贴”贴敷时间

一九 :2023年12月22日(星期五)

二九 :2023年12月31日(星期日)

三九 :2024年01月09日(星期二)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