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医药工作
三贤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展小儿药浴新疗法 助力宝宝健康成长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4-03-11 来源:资阳市雁江区卫生健康局
【打印本稿】 【关闭】

3月11日,记者来到资阳市雁江区三贤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小儿药浴房,看到一个小宝宝正在洗药浴,一副很享受的小表情。据了解,该中心于3月5日起,儿保科已全面开展小儿药浴新疗法,满足患儿“我们是听朋友介绍来这里的,我们家宝宝目前8个多月,最近有点拉肚子,今天是第二次来这里做药浴。”李女士告诉记者。

“我们药浴房于本月5号正式开始运行,周一到周五都可以进行提前预约过来为宝宝做药浴。”三贤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黄蕾颖介绍道,“小儿药浴疗法是以脏腑经络理论为指导,将中药煎煮后,利用药浴淋洗浸浴全身或局部患处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达到疏通腠理、散表达邪、清热渗湿、解毒止痒、补益脏腑、平衡阴阳的作用,是中医学外治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贴士

三贤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儿药浴预约电话:028-26731615

小儿药浴疗法的优势?

1.药物外用,不经消化道吸收,可以避免消化酶和肝脏代谢功能的影响,避免了药物直接进入体循环而对肝脏、肾脏等器官产生毒害作用。

2.用药安全灵活,既可避免打针之痛,吃药之苦,又为治病提供新的给药途径,可以弥补内治的不足。

3.既能防病治病,又能满足宝宝天生喜水的天性,并保持皮肤清洁。

小儿药浴的好处

1.疏通腠理、温经活络、清洁皮肤,腠理有抵御外邪,保卫机体、联通经络、脏腑的功能,取温热、按摩之力及药物本身作用,使全身经络畅通、腠理疏通,孔窍开放,进而祛风发表,逐邪外出,起到发汗、退热、消肿、透疹、清洁的作用。

2.通行气血、祛风除湿、散寒止痛,血得热者行,得寒者凝。风寒湿三气杂至,痹阻经脉经络。

3.清热解毒、渗湿止痒、杀菌抗菌,因火热壅盛、血液瘀滞所致。湿热郁积、秽积内停(如胎毒,积滞),药浴可以疏通经络、调畅气血、透热除湿等功效,使郁热得散,湿浊得泄、毒邪得清,气血畅行、经脉调和,解毒杀虫,祛风止痒。

4.宁心安神、醒脑开窍、强身健体,肺主一身之气,肺气闭塞则诸窍皆闭。鼻为肺窍,药气进入鼻窍,肺气得以宣通,气机诸窍皆通。诸窍通畅,分清别浊,神清气爽。

哪些孩子适合做小儿药浴?

小儿药浴适用于黄疸、湿疹、水痘、幼儿急疹、痱子、痤疮、风疹、麻疹、体癣、头癣、伤风、感冒、咳嗽、积滞、便秘、厌食、腹泻、消化不良等。

药浴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药液温度要适中,一般为37℃-40℃,不能过热,以免烫伤;也不可过冷,温度过低则达不到治疗目的。

2.药浴室温应调节在25-28℃。

3.药浴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吹风,洗毕应立即拭干,盖被保暖。

4.洗澡时间不宜太长,防止感冒。

5.空腹、餐后半小时不宜进行药浴。

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为患儿提供更加专业、全面、舒适的优质护理服务。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